个人开发者时代的回归

iPhone和Android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,同时也是个人开发时代的回归。

在Windows刚刚流行的那个年月,一个点子两个人,三四台电脑就可以开发出一个传奇的软件。而现在在桌面平台上开发一个软件,一两个人已经无法创造什么奇迹了。 美工,代码,文档,推广,维护等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处理才能有所成绩。即使那样,等来的也可能是失败。各式各样的软件,都有一到两个开源的免费的替代版本。竞争激烈而盈利途径匮乏,个人开发者在其上的生存空间被逐渐挤压!

以手机为主的个人移动平台上的开发,虽然已经起步很多年,但是直到Iphone出现之后,才引起开发者和厂商们的广泛注意。和桌面平台一样,赢得开发者才能赢得市场!Windows如果没有各式各样的开发者为它开发各式各样的应用,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绩。而手机平台也是如此,哪个平台软件多,哪个平台就能胜出。

而手机平台的特性,比如较弱的整机性能,较短的电池导航时间,较小的屏幕尺寸以及尚未完全成熟的系统等等,都决定了无法在其上开发复杂的应该,至少现阶段还不行。这种现象,正是个人开发者所乐见的。

软件开发又回到了一两个人,一两台电脑,一两台手机就可以创造财富的时代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