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机访问Android模拟器网络

模拟器网络

这里说的模拟器,是 Google 官方模拟器。模拟器的网络是独立的,隐藏在虚拟路由器后面,使得模拟器可以通过开发机的网络接口,但是看不到开发机,当然也看不到开发机网络上的其他机器。

虚拟路由器管理的网络是 10.0.2/24,其中,10.0.2.1是网关,也就是虚拟路由器自己;10.0.2.2映射到开发机的127.0.0.1,模拟器要访问开发机的资源的话,就需要访问这个地址;10.0.2.15是模拟器自己的 ip,开发机访问模拟器就通过这个 ip。

端口转发

Android 开发文档提供了两种方式:使用模拟器控制台;使用 adb 工具。这两种方法都是用的端口转发的方式来通讯,但是 adb 的方式不能动态删除一条转发规则,所以这里不考虑。

模拟器控制台端口

要使用模拟器控制台,首先需要确定模拟器的端口。使用 adb 命令adb devices,输出:

List of devices attached
emulator-5554 device

端口即为 5554

使用 telnet 工具连接:

telnet localhost 5554

telnet 工具有点老了,Windows 上默认是隐藏的,需要通过设置才可以使用,具体如何设置 Google 一下即可。

认证

连接上控制台后,会有提示说需要认证,并且认证的方法页在提示中说明了:

~ telnet localhost 5554
Trying ::1...
Connected to localhost.
Escape character is '^]'.
Android Console: Authentication required
Android Console: type 'auth <auth_token>' to authenticate
Android Console: you can find your <auth_token> in
'/Users/username/.emulator_console_auth_token'
OK

我用的是 macos,其他平台大同小异。找到.emulator_console_auth_token文件,把里面的字符串复制一下,然后直接输入:

auth gu9eE2s761qDJG4R

gu9eE2s761qDJG4R即为.emulator_console_auth_token文件中的auth_token

认证后,输入help命令,会列出所有能在模拟器控制台中使用的命令。如果没有认证,那么只有几个基本命令可以使用。

端口转发

接下来使用redir命令添加端口转发规则。如果在模拟器上的服务使用的是 8000 端口,在开发机上随便选一个大于 1024 的端口进行转发(1024以下的端口需要权限)。

redir add tcp:3000:8000

redir的使用语法是:redir (tcp|udp):hostport:guestport,支持 tcp 和 udp 协议的转发,后面第一个端口是开发机的端口,最后的是模拟器的端口。

所以,添加上面的转发规则后,要访问模拟器上8000端口的服务,在开发机上访问localhost:3000就可以了。

redir 其他子命令

在模拟器控制台运行 redir 命令,会显示能使用的子命令:

available sub-commands:
list list current redirections
add add new redirection
del remove existing redirection
  • redir list: 查看当前设置的转发列表
  • redir add: 增加一条转发规则,用法redir (tcp|udp):hostport:guestport
  • redir del: 删除一条转发规则,用法redir (tcp|udp):hostport

退出

其实就是退出telnet,直接输入quit或者exit命令就可以退出。也可以按照 telnet 提示,使用快捷键ctrl~]退到 telnet shell,再通过ctrl+d或者quit命令退出。

参考

Set up Android Emulator networking | Android Develop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