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buntu 20.04 调优 (一)

macos转换到Ubuntu必做的调整

Ubuntu 20.04 虽然已经很不错了,但是安装完后还是需要进行一些设置并且安装一些软件,这样才可以更好用。

使用厂商驱动

Ubuntu自带了很多设备的驱动,但是因为版权的问题,它默认安装的都是开源的版本,而不是厂商自己的驱动。开源的驱动虽然也能用,但是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,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厂商自己的专利驱动了。

Ubuntu 20.04中使用所谓的专利驱动非常方便,打开 Software & Updates 工具,切换到Additional Drivers,会列出来能用的专利驱动,直接切换就可以了。切换后可能会没有提示重启系统,保险起见还是需要重启一下。

安装Tweak工具

如果说上面的驱动没有遇到问题不必要更换,那么gnome的tweak工具几乎是必装的,即使不准备使用第三方主题,调整一些设置也是需要用到的。

sudo apt install gnome-tweak-tool

如果要装主题,还需要另外的工具和库,这个就根据需要自行安装了。

安装了tweak工具后,第一个操作是开启Emacs Input,可惜在Ubuntu 20.04上没有什么效果(好像只有在Chrome中有点效)。第二个是把关闭按钮等移到左边,即设置Window Titlebars->Placement

Preview工具

就像用惯Windows的人会无意识的点击右键刷新桌面,使用惯macos后会无意识的按空格键进行预览,所以预览工具是必须得装的。

sudo apt install gnome-sushi

装完后不需要任何配置(我没找到),在Files文件管理器里面选择文件后直接按空格就可以预览了,效果让人满意。

Visual Studio Code

Code (或者叫vscode)一定不要装软件商店里面的,也就是snap的版本,去官网下载对应的版本。snap的版本 ctrl+shift+e这个键绑定无法修改。这个键是emoji的快捷键,但是如果是snap版本的vscode,即使通过ibus-setup删除掉这个快捷键,vscode里面这个键还是生效的。

另一个问题是snap版本的vscode可能会有些程序识别不到,比如flutter doctor

所以,换成官网的版本就好了,而且所有的设置都会保留,放心地在软件商店里删除然后去官网下载deb包重装吧。


颇为遗憾的是还没有找到有效修改快捷键的方法,不能使用macos的键绑定方案。macos的键绑定其实主要就是emacs的方案,但是tweak中的设置在大部分的程序中都不起效果,可能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才行,这个就留到以后了,现在先开工干活!: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