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buntu 下中文输入法安装的坑

我的系统是Ubuntu 21.04,本来安装输入法本来是应该很简单的,甚至无需安装,只需要把输入法调出来就可以了。但是Ubuntu真的不是很稳定,中间不知道什么地方出了问题,导致走了很多弯路。

一. 折腾

我的系统是从Ubuntu 20.04经过两次升级上来的。在20.04版本里面调出系统的输入法就失败了。当时已经在地区和语言里添加上了中文,但是就是只能输入英文。后来无奈装了换成fcitx,装了google输入法,可以用,但是字库什么的几乎没有,很难用。

升级到最新的21.04后,又尝试了很多次配置,甚至安装了fcitx5,都没什么效果。又安装了fcitx-rime,只能输入繁体,调整配置后又会自动改回去,莫名其妙。又安装了ibus-rime,运行ibus-daemon -drx,运行ibus restart,注销重新登陆,都没有效果,只能输入英文,还不如fcitx,好歹还能输入中文。

二. 转机

虽然fcitx下凑合着能用,但是想用rime,想输入简体中文,毕竟名气那么大,口碑那么好,一定有过人之出吧。于是一边调整配置,一边从网上找资料参考。但是网上的资料基本雷同,而且总觉得语焉不详,看起来很简单的样子,都没有人提到ibus只能输入英文的问题。

转机的出现总是那么突然,在一次调整地区和语言的设置的时候,本来在安装的语言内已经有了ChineseEnglish,我还是点开了管理,选择Chinese,惊奇的发现Chinese居然可以点开,里面还有Chiense(Rime)Chinese(Intelligent Pinyin)。果断添加,虽然输入的时候还是只能是英文,ibus restart等命令运行了还是没有效果,注销也没有效果,但是这个时候感觉曙光就在眼前,直接重启系统了!而且也回想起看到有文章提到“要重启,不推荐注销”。当时没有注意,现在觉得这个可能就是为什么ibus下只能输入英文的关键。

果然,重启之后,智能拼音可以正常使用了! 切换到rime,也正常!

接下来就可以参考着配置rime了。

三. 总结

  1. 不知道为什么地区和语言的设置里面会有一个Chinese,后面没有跟任何输入法名称。每次看到都没有深入考虑,一直以为已经安装了中文了,因为下面的按钮是:Manage Installed Languages,而不是Manage Installed Input Methods
  2. 切换到fcitx只需要注销就可以生效,但是ibus必须得重启才行。偷懒只是注销,甚至只是重启ibus框架是没有用的。
  3. rime也不是非常好用,而且配置麻烦。智能拼音也比较完善了,不想折腾配置的直接用智能拼音也就可以了。